新闻中心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学科建设 
 学术科研 
 教学教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老网站备份>>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环境学院守正创新切实落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2018-04-23  

文、图/环境学院 李丹 张维静

近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隆重召开,我院组织多层面学习传达,并对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进行认真分析和系统总结,牢牢把握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多元联动,探索创新,切实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精神落地落细落实。

4月11日,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并就高度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和切实结合实际工作落细落实等问题进行研讨、交流。

4月19日,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对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相关文件及讲话进行解读。学院党委书记李广明全程领学,提出动员全员,把握全程,覆盖全体的落实会议精神的总体要求,他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全体教师要充分认识思政育人的核心重要性,在做“四有”教师上下功夫,切实提高教育供给能力,主动承当起课堂育人重任。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加强调查研究,分析学生群体特点,了解学生需求,改善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工作。二是要充分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始终的过程性和连续性。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一以贯之,从新生入校到毕业生离校全程跟进,结合学生思想动态针对性施策,帮助学生适应各个阶段的学习、生活。全体教职工要不断学习新思想,以高尚的师德风范和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保障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三是要积极推动全员、全方位协同育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做好第一、第二课堂的联动。学生工作队伍要注重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学生发展需求相融合,专业教师要注重与专业教学相融合,党政办公人员要注重与学校、学院的中心工作相融合,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四是要体现科大特色、结合工作实际落到实处。结合学校“三创两迁”大学精神的文化引领,60年校庆的特别时刻,激发师生艰苦创业、奉献创新,结合我院专业认证、学科建设,提升教学质量,落实“三个服务”,将追赶超越细化到具体工作的方方面面。

学院学生工作更要紧紧围绕学习这个中心任务,服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目标,做好推建三项工程,融合思政育人。一是推建动力工程。围绕学风建设,提升学习动能。通过导师制增强师生互动,教师引导开启学习动力;通过“科研团队开放日”形成专业科研互动,学术展示促进兴趣形成;通过榜样示范促进朋辈互动,思想引领保持内生力源。将思政教育与学生学习诉求有效融合。二是推建活力工程。推进学生团学组织改革,优化构架,完善制度,释放组织活力;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细化培养,激发热情,释放团队活力;着眼班团一体化建设,围绕学习中心,丰富第二课堂,释放基层活力。将思政教育与第二课堂相融合。三是推建助跑工程。优化入党积极分子及党员培训,助跑党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持续提升;爱心巴士、智慧点对点、设岗定责,“两平台一岗位”发挥党员作用,助跑周边他人。将思政教育与实践助人相融合。

学院将始终站在“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高度,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学校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守正创新,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融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过程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