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学科建设 
 学术科研 
 教学教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老网站备份>>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终身讲座教授林童受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2018-03-28 文/图 环境学院 王丁 

3月27日,受我院和研究生院邀请,澳大利亚迪肯大学首席科学家、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特种聚合物材料领域专家,博士生导师,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终身讲座教授林童为环境学院教师以及研究生就“Recent Progress in Functional Fibers”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部分兄弟院系师生及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参加了报告会。

林童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纳米纤维材料的合成机理及其利用而展开。报告主要从Electrospinning and nanofibers(静电纺丝和纳米纤维),Super-non-wettable fabrics(超级不可湿润织物),Directional fluid transport fabrics(定向流体输送织物)三个方面展开。报告会上,林童教授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在静电纺纳米纤维的制备及宏量化生产、静电纺纳米纤维的用途等方面的情况,着重介绍了在静电纺丝方法制备纳米纤维的特性、结构调控、能量转化性能、机理及能量转化纳米纤维的设计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其中利用其静电性质制成纤维吸声装置,利用聚合纤维的性能制作高性能防雾霾口罩,以及利用纳米纤维制成的实验室专用实验服均已用于实际生活。报告还介绍了静电纺丝的产业化进展,以及超双疏界面在水处理、能量转换、生物或化学传感器方面的潜在应用。

会后,林童教授还就纤维材料的发展方向以及前景与参会师生做了沟通交流,并耐心解答了老师和研究生提出的问题。此次报告会不仅拓宽了我校师生在静电纺丝技术、纳米纤维材料、能量转化等领域的学术视野,而且提升了对高层次学术思想与科研成果的酝酿与实现过程的认识,与会师生感到受益匪浅。

新闻小贴士:

林童教授,1998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博士学位,自2013年起担任迪肯大学首席教授,澳大利亚杰出青年基金(ARC Future Fellow)获得者,迪肯大学先进材料研究创新中心副主任。英国皇家化学学会院士(FRSC)、美国纺织化学师与印染师协会高级会员(AATCC)、美国化学学会胶体与表面分部(ACS)委员、澳大利亚皇家化学研究院(RACI)、美国材料研究协会(MRS)、美国塑料工程会(Plastic engineering)、美国纤维协会(Fiber Society)、澳大利亚先进材料研究会(ARNAM)、澳大利亚产业用纺织品与非织造协会(TTNA)委员。林童教授多年来致力于静电纺丝技术、纳米纤维、特种纤维材料、功能聚合物、新型软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Nanotechnology、 Chemical Communications、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B发表论文28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二十多项,撰写专著十多本,是国际多个重要学术期刊的审稿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