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学科建设 
 学术科研 
 教学教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老网站备份>>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两位国内外知名环境学者专家作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2017-11-05 文/图 环境学院 王丁 

11月1日至2日,受我院和研究生院邀请,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燮、法国施耐德电气公司李玉琳女士作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为环境学院及相关学院的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做了精彩的前沿技术学术报告。

全燮的学术报告围绕“电化学技术在水污染控制中的应用原理”展开。全燮教授以电催化技术在氧还原和CO2还原等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重要应用为出发点,针对电催化材料,尤其是N掺杂金刚石电极材料的制备及提高电极催化活性的途径和机理等主题,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团队的科研成果。全教授介绍说电催化技术具有清洁、反应条件温和、操作简便等优点,显示出在去除水中PTS的广阔应用前景。针对传统电催化材料存在的问题,全燮教授课题组设计和制备了掺杂纳米金刚石新型非金属材料,探索了基于N掺杂调控电化学性质、引入催化活性位点原理调控碳材料电催化活性的方法,并揭示了反应机理。以电催化CO2为例,利用CO2、H2O和可再生能源供电合成小分子燃料或化合物对发展可再生能源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李玉琳女士的报告围绕生物堆肥型免水生态厕所和垂直湿地污水处理技术的相关研究展开。首先系统综合介绍了城镇垂直森林由生物堆肥型免水厕所,垂直湿地污水处理系统组成,以及这两者有机结合极大降低了生活污水的负荷及处理难度的优点。详细讲述了生物堆肥免水厕所系统采用机械运输装置将尿液和粪便分离,粪便在隔离堆肥间由蚯蚓和其他生物将其分解进行就地处理的运行原理;免水便器装置和排气系统等组成结构,机械装置搭配堆肥生物处理的运行方式;该厕所系统具有不需要水电,无需添加化学试剂,采用自然通风设计,没有异味,副产品可作为有机肥利用的优势;举例说明了该系统目前在国内的应用情况。此外,李玉琳女士还就垂直湿地污水处理系统的原理,运用,安装方式,技术前景进行了介绍。该系统将生物滤塔技术与垂直植物墙技术相结合,实现了对污水的净化作用,其对生活污水的处理效果可达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主要运用于城市河道以及小型湖泊水质净化,城镇污水厂,免水厕所住宅区的生活污水净化及环境绿化。引用多层建筑的安装方案,成熟的技术和优越性使得这两个系统具有很广泛应用前景。

会后,两位专家教授还耐心解答了老师和研究生提出的问题。两位专家的报告为师生的科研提升提供新的视野,与会师生感到受益匪浅。

新闻小贴士:

全燮,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工业生态与环境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982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化学系,1986年获南京大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奥地利格拉兹大学博士学位。入选首届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长期致力于环境化学与污染控制工程技术研究。重点开展了基于光催化和电化学技术的高级氧化和还原技术的研究,膜分离技术与高级氧化还原耦合技术,以及相关环境功能材料的研发与应用基础研究。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5项;获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300余篇,SCI他引万余次。

李玉琳毕业于巴黎高等商学院,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现就职于法国施耐德电气公司海外项目部工程设计中心,负责重大工程项目的合同谈判及风险控制,先后主持了近百个大型合同的谈判,其中近半的合同额高于数千万欧元,部分超大合同额超过两亿欧元。她发起组建的湖北仪科环保有限公司致力生物堆肥型免水生态厕所和垂直湿地污水处理技术的研发,公司在上述领域迄今拥有近十项国家专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