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学科建设 
 学术科研 
 教学教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老网站备份>>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两位国内外内知名专家到访环境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7-09-12 文、图/王丁 

9月7日至8日,受我院和我校研究生院邀请,国际SIAT环境评估专家Wolfram SCHOLZ博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贺涛研究员作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为我院及相关学院的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做了精彩的前沿技术学术报告。



9月7日上午,Wolfram SCHOLZ教授作了题为《Environmental Technologies for Leather Industry 》的学术报告。Wolfram教授详细地介绍了皮革生产工艺过程中,各个单元所产生的污染物种类和特性,并针对皮革工业废水水质的特点,介绍了以最佳可用技术和减少能源消耗为宗旨的废水处理新工艺、新技术。包括用于好氧生物处理的新型供气式射流曝气器技术,现代溶气型气浮设备,生物处理进行前置脱硝的升级技术,在厌氧环境下的完全除氮,新型膜生物反应器的工业化应用等最新环保技术在皮革工业废水处理中的应用。Wolfram教授还耐心详尽的解答了老师和研究生提出的问题。



9月8日下午,贺涛研究员作了题为《半导体纳米催化剂的精准制备与光催化还原二氧化碳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他通过图文并茂的讲解和大量的实验数据,详细的介绍了温室气体二氧化碳(CO2)的捕获存储与转化利用。利用清洁可持续太阳能光催化还原CO2可制备甲烷(CH4)、一氧化碳(CO)和甲醇(CH3OH)等高附加值化学品,可实现CO2的资源化利用,有望同时解决碳排放、环境变暖和能源短缺等问题。但CO2光催化还原反应的效率和选择性仍很低,特别是相关催化机制仍不清晰。从调控单一半导体纳米催化剂的形貌、缺陷和暴露晶面等出发,实现纳米催化剂的精准制备,可为探索催化机制提供前提与奠定基础。一方面能提高光生载流子的分离效率和光捕获,另一方面还有望改变反应活化能或反应历经,从而提高光催化效率与选择性。并重点介绍了晶面与缺陷调控和Z-Scheme型催化剂。为师生的科研提升提供新的视野,与会师生感到收益匪浅。


新闻小贴士:

Wolfram SCHOLZ,博士,毕业于University of Natural Resources and Life Sciences Vienna, Austria。主要研究为方向工业废水处理。现任SIAT环境评估专家,负责对非洲国家制革厂进行环境评估,对皮革厂及相关环境管理部门进行废水处理技术培训,并参与污水处理的地方和国际标准制定。2013-2014年为四川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客座教授。2005年至今,任W2O环境有限公司总经理,负责环境保护具体方案的制定,咨询,培训及相关的研究工作。兼任国际皮革工艺师和化学家协会联合会会员,英国皮革技术专家和化学家协会成员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会员。 Dr. Wolfram SCHOLZ 在工业废水处理方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具体研究方向包括以下方面:(1)污水处理厂的工程设计;(2)清洁处理技术和循环系统技术;(3)基于膜的废水处理技术;(4)泥浆脱水和污泥干燥工程设计;(5)膜生物反应器和反渗透水的回收利用;(6)废水处理系统的设计等。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Water Research, BLC journal, Leather International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 EI 论文42篇。

贺涛,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2年在中科院化学所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以色列魏兹曼科学研究院和美国莱斯大学先后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9年加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近年来主要从事(纳米)光电功能材料和器件与光能有效利用的研究,特别是利用纳米催化剂催化还原二氧化碳制备高附加值化学品和太赫兹与红外光谱响应探测器,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光电纳米功能材料与器件的制备与表征、光催化还原二氧化碳、超表面与纳米光学天线、太赫兹与红外光谱响应探测器。在Nature, J. Am. Chem. Soc., Adv. Mater., Proc. Natl. Acad. Sci. USA, Prog. Mater. Sci., Appl. Catal. B, J. Phys. Chem. 和 J. Mater. Chem.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10余篇,总引用次数2700余次,H-Index为27。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