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学科建设 
 学术科研 
 教学教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老网站备份>>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聚焦学科专业调整】以问题为导向确立人才培养质量新理念
2016-05-24  

为了深入贯彻学校“十三五”规划所提出的新的办学理念,立足轻工特色,找准人才培养的目标和定位,制定出能够体现学校学科专业特色、紧密围绕国家、地方和行业发展需要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近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成涛一行7人赴同济大学、浙江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进行了调研学习。重点考察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的特色与定位、课程体系与设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与达成度的执行、实践教学与实验室建设、新专业设置等情况。

调研小组每到一处,双方便简要介绍各自的学院及专业概况。之后大家就专业定位与特色、课程体系与设置、专业认证、实验室建设和人才培养情况等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座谈会后,在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大家还认真参观了每个学校的环境科学与工程类的本科教学实验室、教学科研平台、校内实习实训基地等。

调研刚一结束,环境学院广大教师立即围绕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完成修订工作,在结合本次调研的结果与感受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之后,初步起草了环境工程和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本科人才培养目标与标准、实现矩阵以及专业培养计划,下一步还将就具体内容在学院内部进行讨论,并邀请校外专家进行审定,最终在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讨论通过后提交教务处审核。

大家普遍认为本次的调研学习不但开阔了视野,理清了思路,还为环境学院进一步明确专业发展定位、突出专业发展特色、完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加强专业人才培养与社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等提供了新的思路,对学院掌握社会、行业以及企业对环境类专业人才知识、技能、素质要求的变化与趋势,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加强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关闭窗口